發文作者:c.w. | 三月 6, 2008

距離

最近因為在物色未來落腳的地方,開始以台北為圓心尋找可能地點。稍微做了一點初步的調查,發現這件事並不如想像中單純。例如跟香港來的留學生談到此問題,他們在聽到我提出的需求之後,會迅速的跟我下同樣的結論,以香港、新加坡為首選。這樣的結論是我早就知道的,也在他們身上得到當地人的建議。不過,有意思的是英國人的問題。

問題一:你的日文怎麼樣?

問這問題的英國女生有不多不少的中國經驗,因此很快就明白中國1.不等於台灣2.雖然地理位置很近,卻不是從事學術工作的地區。在我講出了香港新加坡之後,她接下來提議的是日本。且在對日本學術圈毫無了解的狀況下,就先問了我這問題。不過,她根本沒問到或是想到韓國,可見她的東亞知識實在算中上的。

建議二:達爾文離新加坡約要九小時。但是….

這樣說的英國女生有澳洲經驗。從事的研究有關澳洲移民,因此對應我的兩項需求1.離家近2. 從事亞洲研究提出了澳洲這選項。她的理由是:也許地理位置還是很遠,不過你在「心理上」會覺得離家近很多。嗯,說得好,所以我又回過頭來仔細研究了一下我的「離家近」三字到底意味著什麼。

離家很近,不只是地理位置近,還有文化相近,要能從事學術活動。所以即使菲律賓離家應該比新加坡近,但不符合後兩者需求,因此不予考慮。如果是心理上覺得離家近的,那麼美國、加拿大東西岸的大城市都可以列入清單,只是飛美東和飛歐洲的航程,(甚至美西)並不會相差許多,甚至更久。心理距離近其實並不是我的需求。講到這裡,大家應該發現,所謂的地理距離,在這段推論裡,根本都以「飛行時間」來估算,所以所謂的「地理距離」應該等於「交通距離」吧。

因此,我需要的似乎是交通距離近才對。日本香港新加坡當然繼續進榜,檀香山、雪梨,約要飛十小時左右的,似乎也可以考慮。不過跨出亞洲,機票頓時漲成兩倍,「交通距離」又似乎不僅僅是距離而已。畢竟如果十小時的航程,只要台幣六千元,那這段旅程,在身體還好上下飛機沒問題的前提下,就跟香港台北的飛行沒有多大差別了。所以「交通距離」,其實用機票價格估算最為準確。

以台北為圓心這樣畫出去,怎麼看最划算還是香港新加坡。不過當然了,一旦算到錢,這件事如果加入各地薪資所得、生活水平、匯率、稅制來評估,那就會更為複雜。根據初步觀察,超過某種所得收入的學術精英,一年全球飛十趟也不皺一下眉頭的,跨洋工作對他們而言非常可行,痛苦也較少,適應新文化、工作環境和新社會的能力也非常強。我們當然也可以這樣做的,不過,因為以上諸多距離遙遠的關係,自然痛苦免不了。

每個人可以負擔的、或是所謂的「最近距離」,其實跟個人目前的財力、家庭狀況、文化,有很大的關係啊。這問題有人來作模型的話,應該會很有趣,應該也不難作才對。


Responses

  1. 新加坡啦…有全民股票大分紅耶…再說你很奉公守法,完全不用擔心被警察偷拍照、罰掃街。
    日本感覺壓力太大,不建議。韓國太冷,食物種類單調,不好。我個人覺得南非很好,自從去了一趟以後,覺得風景美,又可以講英文。可惜就是治安太爛了,每天得擔心身家安全。

    不知道泰國怎麼樣。朱拉隆功大學有戲劇系,而且該校的評鑑一向在亞洲名列前茅。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