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c.w. | 十二月 9, 2007

文化節目

身為大英帝國的子民,除了上班賺錢要交天殺高的稅之外,連打開電視都要交稅。不過這些咒罵在每天打開電視轉到前幾台,看到好看又有腦的節目流洩出來時都消失無蹤。今年花了大錢裝上 sky 電視,結果還是白忙一場。Sky 的新聞難看可比美國福斯,主播不是頭大就是身體大,一個人就佔了半個螢幕,同樣是英國人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不但英文講得比較不流利,連內容都有灌水之疑。

昨日無意中轉到週六晚間的 culture show,雖然他們的評論者有時裝腔作勢令人討厭,不過可以看到本週新上的電影、音樂等等,還是挺讓人開心的。昨日專訪李安,還大費周章把李安弄到一部古董車裡,兩個人在老上海 (不是藍幕就是片廠)逛了一圈。此位電影評論者相對於美國普遍不知道在說什麼的影評,倒是畫龍點睛的說出來了重點:角色扮演 (role playing),還問了李安。李安就說對,連性也是表演啊。這位評論者的結論是:我不會說我很愛這部片,不能說我會擁抱這部片 (embrace this film),但是這是最讓人「悲傷」的一次觀影經驗 (but this is the most alienated experience I ever had. )

忽然發現這句話非常難翻譯。各位多包涵。

還有李安在別人稱呼他 Ang 的時候,還是明顯頓了一下,我聽了也覺得這種裝熟很奇怪,不如稱呼他為李比較好。


Responses

  1. alienated 不是疏離嗎?

  2. 很「疏離」的一次看電影經驗,這中文很奇怪吧。

    不過「悲傷」也很怪就是了。

  3. 要看對話脈絡
    例如說: 疏離可能是指他對於電影指涉的主題和歷史背景和情緒覺得陌生?

  4. 我家也看得到sky的新聞台耶
    不過我很少看
    介紹你兩家法國24小時新聞台 風格跟台灣以前的年代電視風格比較接近
    人都乖乖坐在那裡
    分別是BFM (http://www.bfmtv.fr/ 線上免費直播) 跟 iTele (http://www.itele.fr/ 也是線上有免費直播)
    這兩天你可以常常看到格達費(就是那個憑中華台北的護照可以免簽證去旅遊的國家)

    色戒讓我一直想到侯導講的偉蛋池….

  5. 對於 alienation 那個字,我還是覺得不要翻成疏X比較好。

    會很計較是因為現在在寫文章,得非常小心讓此字通篇不出現一次,出現了就要解釋,解釋就又要花一萬字篇幅勞神擾民的。算了。神經緊張到打開電視聽到都開始計較起來。

    說話的馬克先生,完全沒有指向戲劇史的意思。(當然根據英國人的文化素養,他不可能不知道這字在戲劇史裡是專有名詞) 他只是在說,就算色戒那是一部再怎麼刺激感官的影片,有很多地方看了並不是像A片一樣開心地享受到,而是越刺激越落寞、越大動作越感傷的意思。

    唉呀,果真是中文沒有這詞,不然幹麻講這麼大一串。

    小龍你真沒文化。法國上了沒啊。我覺得英國人有看懂耶。不知道法國人會不會喜歡。

  6. 啊… 據說這樣叫很草根不是嗎 (再說侯導可是我的偶像之一) ? 我快要回台灣, 緊張得不得了, 每天都在認真學習做台灣人…借用妳的話是這麼講的: 不能說我會擁抱台灣, 但我想這次回去會是一次非常失落的經驗….

    法國人對李安很陌生, 雖然他們可能聽過"斷背山"或"臥虎藏龍", 不過導演名字不如王家衛(老王恐怕是大家唯一認識的亞裔導演). 色戒要明年才會上, 不過藍莓之夜已經快下片了…

    等到法國上演了我再來觀察法國人對於該片的看法.

  7. 像這種很quirky 的什麼藍苺之夜,本地應該是看不到的。不然才在戶外看了羊踩著雪上學,進電影院居然是香港導演跟美國歌星演的片,很奇怪。

    原來這樣叫近鄉情怯嗎?因為從來不曉得自己國家的文化知識也是得惡補的,我已經常常跟人講話接不上了。而且台灣的新聞典故好多….一個事件每次都會扯到最後變成一個名詞。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