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c.w. | 七月 17, 2007

summer camp

說學術研討會到底是什麼,或是到底是誰想出來要這樣搞的,應該是很有趣的題目。(我懷疑可以跟旅行史扯上關係,旅行的距離、旅行的方向、旅行的費用等等)最近大家好像都在全世界到處跑參加會議,不然就是在辦會議,連我定時收看的某網誌也出現了文情並茂的相關文章。這篇文章以引為趣談的「大拜拜」三字出發,跟台灣盛行的宗教活動進行排比,得到了相當有趣的結果。看來平時貌不驚人的「廟祝」這角色,才是幕後黑手。至於要讓神講什麼、怎麼講,要請哪位大仙,都是廟祝功力發揮所在。

本來信衆參加進香活動就有很多社會功能,除了聯誼、遊樂之外,還有凝聚社群力量,加強信仰的效果。但我現在越來越覺得,開會是假期大家無聊時出訪的藉口。不用日復一日面對青少年講一樣的話、不用改看不懂很潦草的作業、不用做繁雜的行政工作,可以飛到遙遠的國度跟老友、新朋友見面,講一些自己都不是很確定,但是真正關心的事情,這不是很好嗎?

說實在的當初這樣想的人還真是浪漫。

不過起碼我的人生目前都是按照研討會計畫的,這真是給了無聊的研究生生存的希望啊。

(其實只是想貼上面那篇文章而已。)


Responses

  1. 對啊,你看那個I字號研討會每年換地方辦,不是很像繞境嗎?只是我們平常繞台灣一週,它是繞著地球跑。

    關於研討會這件事,有次我在電視上聽梁文道提起,其實大家對這件事的想法都很像的。

  2. 對啦,既然是夏令營,那明年我打扮成童子軍出席好了。

  3. 你這樣太 camp 了啦
    ( 那我要穿什麼?)

    我最近去研討會有越穿越邋遢的跡象
    上次帶了兩件襯衫去根本沒拿出來穿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