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c.w. | 五月 24, 2007

roadshow

也不知道在秀什麼,只是因為跑路好玩又跟人來跑了。

現在在這次的官方行程第一站:蒙特婁。之前已經跑完私人行程,在波士頓待了三天,各家朋友熱情接待,有吃有喝有好玩的,長了見識,又能敘舊,除了走路走太多,身體有點累之外,心情非常放鬆。

一個人長途旅行還要跟陌生人社交真是不簡單的本領,那些老師們年過半百照樣跟航空公司拼了累積全球里程,我們怎麼飛一下就疲憊的要命,沒有熱茶、常穿的拖鞋,就心裡生了疙瘩覺得怎樣都不暢快。911 之後太久沒有在美加之間飛,都忘了現在安檢是怎麼個狀況。今天飛出來時登機證上居然被註記要搜隨身行李,落了地又被簽證官註記又要搜一次,當場在加拿大就變臉了。對方問我,你行李有什麼,我居然動了氣說:what do you mean by that?人家還好心地幫我轉過去:是你的個人物品嗎?最後運氣好,什麼都沒動就過關了。在行李搜查處見到前後左右都是有色人種,這心情比被英國青少年公然辱罵還糟,困在國界當中的異鄉人,自然人家是要拿你怎麼辦就怎麼辦,懷疑、搜查、以國家安全之名進行的私人資料蒐集,可以仰仗的全是對方的好意。

還有蒙特婁真的並不說英文啊。大家很友善,會努力說英文配合你,也還好多少學了點法文,不然在獨自在法語區旅行從進關、坐計程車、搭捷運,樣樣都要開口說~法~文。這區域真的很有意思,錢幣上還印著英國女王頭像,卻滿街都是日本料理店呢。

今天這裡中午大約有 30 度,在烈日當空之下還不猶豫地就叫了計程車,比等罷工結束來說,自然是正確的決定,雖然地址看來很可疑,不過離目的地並不離譜,僅有五分鐘路程。老爸老是說,你出門旅行反正學校幫你付房租,吃飯對你而言在那邊吃,錢都差不多吧。是啊,這樣說來,真的出門在經濟上而言,哪裡有什麼不好了。


Responses

  1. 華人血統加上英國教養,妳真是愛喝熱茶。

    一位即將從巴黎轉戰蒙特婁的巴黎高等音樂院同學,那天在我面前嘲笑蒙特婁法文。不說「bonjour」而說「Bon matin」(= Good morning);別人對你說「merci」,竟然要回答「Tu es bienvenu」(You are welcome)。

    說到被搜身,我在維也納那種鄉下地方也遇到過。說是隨機抽樣,遇到我可是特別嚴格(即使我是用歐盟臨時居留卡通關,而非中華台北護照),該摸的不該摸的地方全摸了。等到下一位高加索先生通關時,海關人員可是笑容可掬,拱手而讓。我當場就跟海關人員說,你們這是種族歧視嗎?藍眼睛的海關人員跩得很,說,我們是警方執行任務,老兄,你要申訴去找別的單位。然後另外一位金髮妞(就是那種害法國皇室亡國的瑪麗皇后臉),很嫌惡地瞅了我一眼。

    在異國,就像你說的,只能仰仗對方的好意。Blanche Dubois小姐的名言不就是,我這一生,我總是依賴著陌生人的恩惠。

  2. 昨天黑人司機大哥打手機跟別人聊天
    明明說的是法文
    但是根本完全聽不懂

    飛機場到底算哪國呢
    種族歧視又要到哪裡申訴
    尤其是拿外國護照進入的訪客
    跟這些人連對話的方法都沒有

    在蒙特婁機場的時候
    還有位下班的金髮小姐身著便裝在各大櫃檯間跑來跑去玩耍
    這些人這麼頤指氣使實在是看了就氣啊

  3. 說到這
    丹麥通關處迅速到令人吃驚
    移民官只花三秒鐘看我的簽證和蓋章
    無聲無息就通關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