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c.w. | 8 七月, 2006

槍火

這篇從 ttimes 翻到的東西,寫於兩千年。兩千年,我用網路的時間有這麼長嗎?(有…)

2000-12-11
只要一百二十元,就可以看一部好電影,這種事情,為什麼不做?

所以我就在一個奇怪的時間:週一下午兩點進了電影院。和我一起買票的是兩個戴著鴨舌帽,大聲說話,皮膚黝黑的年輕男子。先他們一步進了電梯,電梯裡 已經有 一對情侶,他們在關門的最後一秒鑽了進來。兩批人馬各自說著自己的話。我這邊一面想著他們到底是做什麼的為什麼可以在週一下午來看電影,轉眼間到了三樓, 一面聽到那兩位男子彼此說著:(剛剛在我們前面買票的那個)一個女生自己來看槍火也滿奇怪的。

那個女生就是我。

於是我就帶著忐忑不安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一個異性在電影院裡的心情做了下來。果然沒錯,我坐下之前沒有一個女生,開演以前也沒有一個女生單獨進來, 倒是三 三兩兩的男性,結伴或提著公事包,坐了下來。張望四周我想著那兩人的話:這到底會是什麼樣的電影?我最討厭的槍戰片?男性情誼片?沒一個女人,如我多年前 放棄水滸的原因,也會讓我今天看不下去嗎?

在看了二十分鐘之後我完全忘記了這些疑惑而且跟著音樂搖頭晃腦。認識了五個主角而且覺得他們的槍戰鏡頭如同跳舞般充滿了進、退和糾纏其中的各種理 由。熟習 看籃球比賽的各年紀男性該更能欣賞這種知性美吧。(也許這是下棋會擺在運動頻道播放的理由)精確計算,瞭解每個人個性的醜陋與良善,在緊要關頭做出好的判 斷而不至喪命。而諸如像在昨晚幾乎喪命的老大在廚房問你:你要咖啡、茶還是阿華田?一顆糖還是兩顆?不要客氣呀。或是在漫長的夜晚等待之後給你的對手一個 微笑和一根煙,而你們等的槍決指令就在三十秒之後到來,他將在三槍之後立即斃命,香菸還沒抽完,而天濛濛的亮著。這般的對人性有嘲諷有警覺,又是輕鬆無比 的槍戰片,不遑多讓『終極追殺令』。

而全片只是關於一個老套無比的『保護老大任務』而已,英文片名就叫
「The Mission」,就是『不可能的任務』那個任務。我想這個任務比湯姆克魯斯的艱鉅多了。

⊙推薦沒有得獎卻最搶眼的黃秋生,得獎卻要努力回想才記起來的吳鎮宇,導演精彩的節奏掌控和編劇群的優秀成績。


發表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