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c.w. | 一月 20, 2006

live, life

用中文寫就有在對半個地球外的人在做生活實況轉播的感覺。

昨日進行了在這國家第一次大型簡報,做電腦檔案、準備講稿,雖然是自己都知道的事情,心理還是很想逃避。還好本週朋友來借住,我抓了她來聽我講一次,她聽完馬上就說,不要用唸的啊。唉,我也知道,但是就是很想偷懶。

第二天上法文課遇到別系的博士班三年級學生。她說本週有兩個簡報,還是不同題目。聊起來才發現她老師把這當一回事,參加研討會前、報告前,都還會有報告小tip,預想聽眾是誰、內容如何調整。這些事雖不是研究內容,卻是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畢竟今日學者溝通能力太差大概就玩完了。我嘰嘰咕咕把百般不情願的垃圾向她倒一倒,一樣得到,好啦,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吧的結論。

結果相當好。我完全不用看稿。對著十幾張簡報就可以自動講出我想講的話。重要的事沒忘、不重要很想講的也沒忘。最令人開心是後來大家都好像有點話想講,留下來聊天,而見到我就說很棒呢,有什麼什麼東西你看過沒?

一個人悶著頭做事有時很辛苦,因為人的情緒實在太容易被周圍人的態度影響了。如果別人以為理所當然,你很容易也這樣覺得;別人覺得無法想像,你也很容易覺得艱難。有時大家五分鐘就做起來的事情,自己做要一小時,想來就覺得麻煩,但是在團體裡卻是輕易無比,自然而然就解決了。

還有,跟講中文英文好像關係不大,準備功夫兩者差不多咧。下次要說中文不能偷懶了。


Responses

  1. Uڤɤ@Ua
    ڦ²£߯g²ê😛

    COMMENT:

    IWpg̷R@aI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