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c.w. | 十月 28, 2004

ism

最近面對茫茫書海,常有不知如何下手之感。因此抓到機會就問人:你覺得理論如何?當然,並不是想讓這個人幫我溫習-ism,而想聽這裡的同行,如何在自己的本行裡使用、看待這些東西。

當然都是在私下場合,伴著咖啡、三明治、茶、餅乾,站著瞎聊出來的。

今天終於遇到我同學,他是北愛爾蘭首府Belfast人,太太已經在這裡念了商學博士,對這裡在人脈和地理環境上,都不陌生。因此學期一開始就在附 近的大學兼課,明年還要到系上代課,當然還有自己的研究要做。尷尬的是上次見面他就坐在我隔壁的隔壁,但因為他說話實在太快,我一下閃神,又忙著跟另外的 朋友聊天,根本沒記住有這號人物。倒是他今天見我第一句話就說:上次我們不是在哪裡見過。喔,對,還好我記憶力還不壞…

他要做的是北愛劇作家的研究,他自己說跟後殖民有點關係,想來也是個 ism 閱讀者,就抓著他問他們老師對理論的看法,附帶知道了他們工作的情形。他提到帶大二學生,訓練學生用不同理論分析事情,他用了個很有趣的比喻:就像拿火炬 照在不同的東西上,看哪個亮就知道哪個有用。

對。要有用才好。

前一次跟葡萄牙做攝影的女生這樣聊,也得出了差不多的結果。大家的看法都滿接近。而且我總是那個比較猶豫擔心的一方,後來總弄成對方在安慰我,想幫 我搞定問題。對啊,書多不勝讀,最近一直猶豫怎麼辦,心裡七上八下的,心理想著要不要往回走、換條路,還是憋氣跳下去,想辦法不被淹死?

答案是最後一個。而且我已經跳下去了,現在就是咬著牙,想辦法游過去而已。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