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c.w. | 九月 21, 2004

parents

近日因為即將遠行,跟父母關係簡直是一觸即發,各種話題都可能引發一場爭執。以昨日中餐為例,也不過是討論週六要如何送機,結果變成我一邊吃飯一邊掉眼淚,飯只吃了三分之一,一直胃痛到宵夜。

試列舉對話如下:

父「你行李有幾件,如果人坐不下,那我就坐巴士去好了。」
女「坐不下我就跟朋友借休旅車啊?」
父「你有朋友要送的話,那就一起去。」
女「我沒有朋友要送。」
父「女的朋友也可以,男的也可以,要離開這麼久,總要送送的吧。」
女「我沒有說他們要送,他們本來要送,現在不要送了。」
父「你本來打算怎麼樣就怎麼樣,不要管我們。」
女「他們沒有要送我。你們要怎樣就怎樣啊。」

就是這樣,兩邊都為了對方想,又覺得對方不體貼自己苦心。年輕人話說的太快,老人家話聽不仔細,到最後夾七纏八,一稍微不合自己意就氣起來,撂了狠 話。弄到大家都後悔。我則一定是淚眼汪汪,心想自己事情這麼多,他們還在為這點小事大張旗鼓,討論個半天,晚上也睡不好,痘子一直冒。

雖然明白父母在自己這個年紀,也從未做過這麼大膽的決定。他們能給我的支援不太多,其實比自己更心慌。有超乎常理的無釐頭要求也可以預期,但連自己都自顧不暇的時候,要照顧他們的情緒實在難上加難。

今天聯合報有一篇龍應台和兒子的對談,佔了全版,看了是心有戚戚焉。亞洲小孩一輩子都要處理跟父母的關係吧。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