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c.w. | 八月 28, 2004

IPOD

我是很少上網下載MP3的人,長期以來養成習慣,想聽什麼音樂,到唱片行花錢買。自己和朋友都三不五時賺稿費,台灣一般稿費少的不像話,要像慾望城 市凱莉那樣過活、買鞋,根本不可能。窮人窮怕了,在吃過一兩次網路傳播的虧之後,對於「盜版」這件事,當然也覺得這是剝奪創意界工作機會的強盜行為。不過 在台灣這種資本主義邏輯沒有完全發展成熟的社會,當中可以討論的觀點,還有很多。儘管前兩年P2P 軟體Ezpeer被告、音樂盜版事件如火如荼之時,把音樂工業的內在矛盾,完全放在台面上討論了一遍,卻明顯地沒有任何順利解決的方法。大家還是照樣下載 音樂、政府還是照樣宣示要抓抓不完的「盜版」。

事緩則圓,這兩年解決方法似乎逐漸浮現。

以美國加州為基地的麥金塔電腦公司一向關心音樂文化,或說,Mac 根本就是六零年代搖滾精神的產物。同系列的 Ipod 當然不會忽略這波音樂論戰。既然音樂到處帶、數位化、互相分享,是免不了的趨勢,他們想出來讓創作者和使用者互利的方法,全在Ipod,和音樂整理程式 ITunes的設計上。

ITunes 是一個可以把CD轉成特定數位檔案的軟體,這不稀奇,Real Player、Windows Media Player 都可以整理大量數位音樂檔案、燒錄、和隨身音樂硬體連結、做同步。試想,我如果買了一張CD,要用MP3 player帶著走,這已經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了,音樂軟體不論格式,大家都想的到。

但如果今天,我從網路上下載我想要的音樂,還可以帶著走嗎?麥金塔公司不止開發了硬體,他開發軟體、維護大型知識交換平台的野心,在音樂上,更跨越 了微軟(Windows Media Player)和PC。ITunes把下載這件事合法化。美國使用者一首歌付出0.99美金,以每張CD十首歌來算,約十塊美金價錢可買到整張CD,網路 下載和實體購買幾乎同價。

使用者也可以在ITunes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曲目」,但不能直接下載;我帶著Ipod到朋友家,朋友的電腦也不能把我的收藏抓出來,讓他使用。 可以說一台Ipod、基本上只能搭配一台電腦。網路是分享「你看、我有這些東西」的平台,但不能隨意交換,要聽音樂,請跟老闆買。

ITunes目前只開放了美國、歐洲線上購買音樂,除了當地信用卡地址之外,別的國家還不能線上購買音樂。我試著搜尋一些小眾音樂,令人失望地居然沒有。曾從事唱片業的朋友說這是版權的問題,畢竟跟大唱片公司談版權,比較方便划算,小眾唱片一定先被擺在一邊,慢慢再說。

Ipod可和Mac同步,使用方便,去年又推出迷你版,有多種粉彩顏色還可以刻名字,這下除了內容極度個人化之外,連外表也不遑多讓。秋天的開學 季,除了搭配Mac電腦賣、更是跨足 PC 市場、在美國迷你更是賣到出貨來不及。Duke大一新生甚至一人送一台,各大學城裡掛著白色耳機的人到處都是。迷你在台灣由便利商店搶下預購通路,因此實 體還買不到。最近聽說台灣蘋果為了推展Ipod業務,甚至犧牲了對Mac電腦使用者的服務。「平價」的麥金塔版MP3 player,果然好賣。

我不想繼續我的海盜行為,但又對微軟、大唱片公司生氣。把創意工業當生意作的生意人,在宣傳、包裝上花費的不必要費用,才是剝削音樂、軟體第一線創 作者的最大殺手。我想合法又方便下載音樂、讓創作者拿的到他們的版稅、跳過實體通路的上架、店租,希望音樂和其他數位資源,能夠合法又便宜地傳遞。

開放原始碼、自由軟體運動、ITunes 這種音樂軟體出現之後,終於叫人不用再度掙扎於荷包和概念之間。只希望台灣蘋果(或中文世界蘋果?)把賺來的錢,早日做一個線上購買平台。不要再把 Ipod 當成昂貴的Mp3 player賣了吧。


發表迴響

分類

